再過一兩個禮拜,各大學就要陸續舉辦個人申請入學的考試了,

這段時間,許多高中的輔導室也如火如荼幫學生安排模擬面試練習,

在擔任行政工作的這三年裡,

由於我僅負責在外場接待家長及考生,

並未實際參與入學考試內場面試的工作,

所以只要有學校邀請我前去招生宣講,

或幫學生指導面試技巧,我都會欣然接受。

昨天(3/28)早上我就應台北市私立復興高中輔導室之邀,

前往該校幫幾位考生指導面試技巧,

可惜,今年並未從中發現有報考世新廣電系的同學。

  

對於每位即將參加今年個人申請入學面試的同學,

我想現在的心情一定是既擔心又緊張,

因為面試表現很可能會影響到自己能否錄取心中理想的校系。

所以我就藉這次機會整理出幾點具體建議給考生參考,

希望對考生的臨場表現有所幫助:

 

(1)首先,由於面試時每位考生的時間只有5到10分鐘,

分分秒秒都不能浪費,所以我會建議考生要掌握發言權,

一旦口試委員請你自我介紹或是請你發言之後,

考生就應該抓緊機會好好表現,滔滔不絕暢所欲言,

不要輕易就結束發言或中途停頓,

否則就會讓老師有機會問你更多問題。

記住,當你講越多,老師就問得少;當你講越少,老師就問得多,

如果老師有機會問你更多問題,你被問倒的機會就會更大。

千萬別讓自己辛苦準備的成果,敗在最後這短短的5分鐘。

當然,提醒考生別跟老師搶話,以免造成反效果,

發言權的掌握是要等老師們請你發言之後才開始。

 

 IMG_6719

 

(2)許多科系在口試時會請考生用中文或英文先進行自我介紹,

這是考生掌握發言權的一個最好的機會,千萬別輕易錯失。

而考生在自我介紹時,別把重點只放在介紹自己的家庭背景或成員,

而是要去凸顯自己的特質,才華,社團經驗,能力,

以及報考該科系的就讀動機與熱情,

讓口試老師們相信你是最適合這個科系的考生。

所以建議考生利用這幾天的時間,準備一份自我介紹的講稿,

充分反覆練習直到熟練,讓你的回答更自然真誠。

 

(3)回答問題時,建議考生一定要充滿自信。

所謂充滿自信,指的是考生在回答時除了語氣要堅定外,

不要出現猶疑的語氣,眼神要看著口試老師,不要低頭,多微笑,

如果遇到自己不會的問題,別慌張,也不要停頓或支吾其詞,

很誠實地告訴老師你對這個問題的瞭解還不夠多,

別亂掰硬ㄠ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困境。

 

(4)在判斷每位考生的報考動機及熱情時,

有些口試委員會詢問考生除了報考該科系外,

另外還報考了其他哪些學校?哪些科系?

如果你選考的幾個科系性質南轅北轍,

例如某個學校報考廣電系,另外的學校卻報考哲學系或社會系,

那你就必須事先想好合理的說詞,

解釋為何你會做這樣的選擇,

同時說明你真的很喜歡就讀這個科系。

 

(5)大部分傳播學門的科系都相當重視口條表達及機智創意,

因此有些老師會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判斷考生這部分的能力,

如果你自覺臨場反應不夠快,建議可事先找幾則故事,

牢記這些故事的大綱,到時可以套用。

有些老師也會想知道考生平常使用媒體的習慣,

同時詢問考生對這些媒體表現的評價,

因此建議考生利用這幾天把自己平時讀課外書, 看電視,

聽音樂或玩手機上網的經驗作個整理回顧,

列出一些具體的例子(如最近讀過哪些書, 看過那些電視節目),

讓自己的答案更真實,更具有說服力。

 

(6)有些老師很重視考生對時事的掌握,因此建議考生

將自己平常觀看新聞的習慣做個整理回顧,尤其是

建議考生花點時間去了解一下最近反服貿學運的新聞,

以及服貿協議的內容是什麼?它的優缺點為何?

又你自己對於簽訂服貿協議的態度為何?

你對學生包圍立法院的看法為何?

 

(7)許多老師會針對考生所撰寫的自傳及研讀計畫書來提問,

因此建議考生利用面試前的這幾天空檔,

再次研讀一下先前所寫的自傳與研讀計畫內容,

找看看有沒有明顯矛盾之處或你自認為最獨特的地方,

事先設想口試委員可能會從這些內容問什麼問題,

又你的答案會是什麼?

 

(8)最後,請事先準備好應考報到所需文件,

務必提前到場,不要遲到。

許多考生通常會報考好幾個學校,彼此考試的時間又很接近,

這時應事先考慮好交通動線,以及交通工具,提早出發,

否則考生常會為了趕場而匆匆忙忙,甚至遲到。

這會讓考生心情慌張,不利於應考時的表現。

針對服裝儀容部分,宜以整潔素雅為原則。

無須為此特別去量身訂做,或添置新裝,

有時,穿著校服應試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9)口試前一天,記得準時睡覺別熬夜,

保持良好精神與體力前去應考,

口試場上才能有很好的表現,

最後,祝每位考生考試順利。

 

謝旭洲 2014/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