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媒體上盡是房祖名與柯震東在北京吸毒被捕的新聞

藝人吸毒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因為過去在演藝圈就屢屢傳出這類消息,

而藝人只要染上毒品,通常結果是其演藝生涯就此畫上句點,

前車之鑑,歷歷在目,為何總還有人會重蹈覆轍?

為何這些擁有大好前程的年輕藝人仍不能引以為戒?

看到年輕人闖禍了,有人怪罪父母親過於放縱,有人則歸咎於結交損友,

但真正的關鍵在於這些年輕人欠缺自律與自我管理能力。

 

 柯震東吸毒0  

 

演藝圈及傳播界是個充滿各種誘惑的場所,酒色財氣逼人,

一旦小有名氣或握有權力,這些誘惑就會排山倒海而來,

人置身其中,若無自律與自我管理能力,便難以自持。

作為一個新聞人或媒體人,在面對各種威脅利誘時,

若無自律與自我管理能力,又如何能抗拒壓力,忠實報導呢?

因此以新聞傳播起家的世新大學,要求每位入學新生在求學期間,

必須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資訊能力、思辨及溝通表達能力外,

更要為自己建立一套健全的自我管理能力。

 

 103核心能力  

 

所謂健全的自我管理能力,包含以下幾個內涵:

(1)有良好的生活習性,生活作息要正常,不要沾染不良習慣,

(2)有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不要常缺課,失去學習熱情,

(3)有自我規劃與管理能力,妥善運用時間,有效達成目標,

(4)有基本法律常識,更懂得守法,

(5)有良好基本體能,保持健康體魄。

 

為了協助每位新生建立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學校設計了一連串的課程與活動,包括:大一新鮮人守護神課程、

服務教育課程、系週會、導師時間、法律與生活課程、體適能課程等,

希望同學們了解這些課程的目的,好好鍛練自我管理的能力,

讓自己懂得自我督促,自我提醒,自我約束,自我節制。

許多的實驗及案例都證明,一個人日後能不能有較大成就,

真正的關鍵不在聰明才智,而在於這個人能否落實自我節制與自律,

減肥能否成功,儲蓄能否致富,登山能否攻頂,理想能否實現,

最終都取決於一個人有沒有自我管理能力。

 

雖然學校提供了這一系列的課程給學生,但徒法不足以自行,

假如學生自己還不能體會出培養自我管理能力的好處,

或是根本不願意去好好落實,用心去培養自我規範的好習慣,

只是把這些課視為營養學分,或是浪費時間的東西,

那學生依然無法養成良好的自律精神,但人總是有惰性,

要做到不斷自我督促及自我節制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

沒有相當的毅力與決心,絕對會半途而廢。

因此我建議同學,要找出一些方法來自我惕勵,

例如同學之間可以相互提醒,訂立一些公約來約束彼此,

或透過座右銘來勉勵自己,有時也可以請老師來協助叮嚀,

總之,在學習這條路上,務必設法讓自己不要懈怠。

 

只要我們的學生在年輕時能養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將來進入媒體工作時,必定會是個有責任感的媒體人,懂得自律,

勇於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濫用權力,能勇於抗拒誘惑及壓力,

如此,我們的媒體環境才能真正達到社會大眾所期待的境界。

光有一個好的媒體人,或許尚無法改變整個媒體環境,

但我們相信,假如能培育出一大群好的媒體人,媒體環境就有改善的可能,

所以世新廣電會繼續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謝旭洲2014/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