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週五)下午三點左右,兩位電視四甲的同學宜庭與薇雅來找我,

請教有關畢業論文資料分析過程中所遭遇到的統計問題。

我過去雖從未教過宜庭跟薇雅,與她們素昧平生,

但今天從她們身上感受到一股積極想把論文寫得更好的熱情,

也見識到她們過去靠自己一路摸索出怎麼跑統計分析的毅力,

這讓我對這兩位大學應屆畢業生的表現刮目相看,

先不談論文內容寫得好不好,

光看她們對一件事情用心投入的態度,就夠讓人欣賞與佩服的,

所以我一開始就大大的讚賞她們兩人的表現。

其中,宜庭已經推甄上了台藝大的研究所,

而薇雅正積極準備出國留學考試,打算到日本念書。

可見廣電系的學生當中,並不是找不到對從事研究有興趣的人,

只是系上過去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去發掘這些學生,

也沒有對這些學生提供太多實質的協助或鼓勵。

 

我問宜庭與薇雅,在撰寫畢業論文的過程中,

哪些地方最讓他們感到頭疼、挫折與無助,

答案是資料分析與統計,因為她們從來沒有這方面的訓練。

當然在題目發想與文獻探討的過程中,她們也遭遇到許多困難。

這些問題之所以一直存在,最後都指向一個關鍵:

系上撰寫畢業論文的學生總欠缺一個專門指導論文的老師。

過去的做法都是由帶畢製的老師權充指導論文的老師,

或是由學生自行在系上找熟識的老師來義務指導論文。

只是這樣做,不僅讓原本帶畢製的老師分身乏術外,

學生也不容易找到有意願且適合指導他們的老師,

讓許多想寫論文的學生因此打退堂鼓。

由於義務指導的老師都是額外挪出課餘時間來跟學生討論,

無法像任課老師一樣能排出固定時間來指導,

因此對學生論文的實質幫助往往不如預期來的理想。

所以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在畢業製作課當中,

專門為這些想寫畢業論文的學生開設一班,

從題目發想、文獻探討、研究設計,到樣本抽樣、問卷設計,

甚至是資料蒐集、統計分析與論文寫作等過程,

由專人來集體指導學生一步一步完成畢業論文。

 

謝旭洲 2011/4/9

-----------------------------------------------------------------------------------------------

 

今天(4/19)還有上週五(4/15),電視甲班的敬豪,以及電視乙班的柏維

不約而同都跑來找我問有關統計分析的問題,

他們的論文已經進行到最後完稿的階段,只剩資料分析與撰寫結論的部分,

從他們撰寫論文所遭遇的種種困難看來,

統計分析確實是未來選擇畢業論文的學生必要的訓練之一,

往後在帶畢業論文的課程時,可以集體跟學生訓練這部份的技術

 

謝旭洲 2011/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