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4/13)中午系上召開系務會議並且排定下學年的課程

排課是一件大事,因為它不僅決定了未來系上能提供學生哪些課程訓練,

也決定了這些課程是不是能找到適任的老師來教授,

更影響到每位專任老師的專業表現,以及師生間互動的品質。

 

對我來說,課堂一直是藉以認識學生最重要的場所,

不管教到哪個班級,我都會要求自己盡快記住每位學生的姓名與長相,

因為認識學生是要達成良好師生互動目標的第一要務。

老師不認識學生,學生記不得老師,彼此間就會有隔閡疏遠的感覺。

課堂上師生間若欠缺情感交流,雙方對課程的參與感也會較低。

以前年輕記憶力好時,不用一個學期我就能記住班上每位同學,

現在記憶力明顯衰退,我需要連續教同個班級兩學期才能達成這目標。

所以近幾年排課時,我都會刻意把同一班級排滿兩個學期的課。

而為了能全面認識廣電系三組的學生,

我通常在選擇班級時也會考慮到組別間的均衡。

即便明年我因為接任行政的緣故,責任鐘點可以減半,

但為了要認識系上每位學生,跟他們有更密切互動,

我仍然跟過去一樣把課排滿。因為對我而言,

上課不僅僅在傳授知識,也是與學生互動交流的好時機。

 

為了希望能跟系上三組四個班的學生有機會互動,

而且每一個班級都能有兩個學期的時間來認識學生,

同時兼顧研究所的學生,我原本理想中的排課計畫如下:

 

班級

課程

上學期學分

下學期學分

電影二甲

傳播理論

2

2

電視二乙

傳播理論

2

2

電視二甲

傳播科技

 

2

廣播二甲

傳播科技

 

2

電影三甲

傳播與文化

2

 

電視三乙

傳播與文化

2

 

電視三甲

傳播與文化

2

 

廣播三甲

傳播與文化

2

 

碩士班一甲

研究方法

 

3

電視一乙

新鮮人守護神

0

0

 

合計學分

12

11

 

但為了合乎學校對教師授課時數上限的規定

同時也尊重保障系上其他老師排課選班的權利,

最後我把排課內容做了微幅調整。在新的規劃當中,

很可惜沒有機會跟廣電所的研究生在課堂上互動,

跟電視甲班的互動機會也只有一個學期。

但能有機會引導大四想要撰寫論文的同學,也是不錯的安排。

 

班級

課程

上學期學分

下學期學分

電影二甲

傳播理論

2

2

電視二乙

傳播理論

2

2

電視二乙

傳播科技

 

2

廣播二甲

傳播科技

 

2

電視三乙

傳播與文化

2

 

電視三甲

傳播與文化

2

 

廣播三甲

傳播與文化

2

 

電影三甲

廣電研究方法

 

2

電視一乙

新鮮人守護神

0

0

廣電系四年級

畢業論文

1

1

 

合計學分

11

11

 

謝旭洲 2011/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