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瑞玲跑來找我,問我有關大四劇論展中論文講評老師的邀請事宜,

我提供一些講評老師的名單及如何安排場次的建議,

很快地,她就把講評老師的名單給敲定了。

今年廣電系應屆畢業生中,總共有7位學生選擇撰寫論文,

其中5位是來自電視組甲班,2位來自電視組乙班。

對一個擁有249位應屆畢業生的科系來說,

選擇撰寫論文的學生數是偏低了一些,

而且在組別的分配上也不平均。

雖然廣電系向來都是以影音實務創作能力取勝,

但也不能忽略這些少數想要從事學術研究的學生需求。

系上的學生並非都不想或不喜歡寫論文,只是欠缺鼓勵。

未來只要稍加鼓勵,相信選擇撰寫論文的人數就會增加。

我過去在系上也曾不斷呼籲,對於這些想寫論文的學生,

系上必須指派專人來指導他們撰寫論文。

一旦有專人來系統性的指導他們如何選擇題目、如何進行文獻探討、

同時熟悉研究設計、蒐集資料、資料分析與撰寫論文格式,

相信學生所撰寫出的論文品質一定會更好。

這就是為什麼今年我要跳下來帶畢業論文的主要原因。

我希望能藉此帶動較多學生選擇撰寫論文,提升學生的研究產能。

只要有計畫性地引導學生的研究主題,使之契合系上的定位特色,

不消數年,就能匯集成一股氣勢。

如果未來再將這些學生的論文稍做修改,鼓勵他們去投稿,

假以時日,世新廣電系就不僅是以實務創作聞名的學府而已,

也是以研究產能聞名的地方。

我希望這不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謝旭洲 2011/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