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自己從小到大的求學歷程,如果把就讀過的學校算一算,

前前後後待過六個學校,其中國內學校佔四個(包括弓鞋國小,正心中學,

東海大學,輔仁大學),陪伴我度過最青春的18.5個年頭;

其他兩個位於國外的學校(包括普渡大學West Lafayette校區,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則陪我度過最輝煌的5年半歲月。

每個學校都對我一生的成長留下不可抹滅的足跡

也深深影響了我日後待人處事與工作時的態度及專業能力。

但平心而論國內學校對畢業校友的重視程度明顯不如國外學校

雖然自己離開普渡大學將近20年,從威斯康辛大學畢業至今也超過15年,

仍然每年會收到從這兩個學校系所寄來的簡訊資料

藉此了解學校及系上老師們近來的動態。可是過去30年裡

我卻從未從國內就讀過的高中、大學或研究所收到任何相關訊息。

要不是為了應付每幾年就舉辦一次的系所評鑑,或是有對外募款的壓力了,

我想國內的大學恐怕也不會開始重視跟畢業校友的連繫,

舉辦一系列校友系友回娘家,以及選拔優良校友系友的活動。

只是在我眼裡看來,這些活動的舉辦往往流於形式,

而且給校友系友的感覺是帶有濃厚的功利性質,

好像學校只有當評鑑到了,或是要募款了,才會想到校友系友,

以至於真正能達到讓系所與學友互動交流的成效並不佳。

 

我們為何要重視畢業校友

真正的重心不應該一味只放在募款或評鑑上

而是應該把每位校友視為是學校力量的延伸,他們是學校大家庭的一部分。

要讓校友對母校有認同感及向心力,彼此有情感的交流,

就必須喚起他們昔日在世新就讀時的甜蜜回憶,

找回當時的點點滴滴,讓過去校園、教室、課堂上課的景象重現,

讓昔日老師、同學、助教的身影歷歷在目。

只要找回這種感覺,畢業校友系友就會自動歸隊了。

所以未來系上要努力思考如何捕抓學生們在世新廣電系就讀時的集體回憶,

並且把這些回憶保存下來,作為日後與他們情感交流的基礎。

當下可以做的是如何先透過已經歸隊的系友作為種子

把失聯的系友找回來,再逐步建立家族樹檔案,

往後還要透過網路不定期寄上系務簡訊動態

讓每位系友都有回到家的感覺。

 

謝旭洲 2011/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