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蔡教務長特別拿了一本青田卓也(2011)寫的書來借我,

是由大樂文化出版,書名叫「想做事,先收服人心」。

我想他是擔心我接下來要接系上行政,有許多事情需要推動,

如果做事的方法錯誤,惹來民怨,恐怕一切會徒勞無功,因此拿這本書供我參考。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確實有一些值得參考的觀念。

我把部分重點摘錄出來,條列在後供大家參考。例如:

 

(1).事情要成,不能光靠熱情,還要有對的做事方法。

(2).想做事,必須先凝聚人心。

(3).放下身段,才聽得到真心話。

(4).打動人心,要用點技巧。

(5).千萬別批評現狀,以免樹立敵人。

(6).意見可以不同,但不能打壞人際關係。

(7).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讓身邊的人幸福做起。

(8).話不能只靠自己說,也不能只說給自己聽。

(9).讓所有人覺得和你是同一國的。

(10).成功的祕訣就是堅持到最後,堅持到成功的那一刻。

(11).常常問自己,如果事情做不成,是不能做,還是不做?

 

我是個想做事的人,想為系上學生多做一點事,

但在中國人的社會中,光有熱情,認真做事,未必真的能成事。

因此,學習如何成事才是關鍵,

而要成事,首重人和。這本書說的一點都沒錯。

俗語說,家和萬事興,人和好辦事,

如果事情還沒做,就把人際關係搞差了,

一個人哪怕能力再好,熱情再高,恐怕也難以成事。

 

謝旭洲 201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