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個月裡,傳院如火如荼地邀請老師進行校內網路資源整合的討論,

希望能彙整出一個共同的平台,讓教育資源能發揮的效益極大化。

過去學校所建置完成的網路平台宛如多頭馬車,各自為政,

因此縱使資源很多,卻始終欠缺一個共同的目標,

以致這些平台不是閒置不用或缺乏管理,進而無人問津,

就是功能高度重疊,教育資源重複浪費在瑣碎的事務上。

為了善用現有教育資源,不同的平台整合勢在必行,

只是整合之後的平台要做些什麼呢?

每個平台的性質與原有目標都不相同,如何將這麼多平台整合在一起之後,

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確實考驗著大家的智慧。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究竟需要一個什麼樣的整合平台?

又這個平台成立之後究竟要發揮什麼樣的功能?

無論對外或對內,我們對這個整合平台抱持著何種期待?

我在兩年之前就曾經有過一個類似的構想,

希望能建置一個網路平台來將學校學生的學習成果分享給社會大眾,

雖然整個構想還不夠成熟,但趁著現在傳院正進行平台整合之際,

我把塵封已久的計畫草案拿出來供大家討論。

 

謝旭洲 2011/5/8

 

-------------------------------------------------------------------------------------------------------

 

 

「向上提升,往下紮根」計畫草案  (2009/04/16)

 

一、       主旨:

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未來學校生源勢必受到嚴重衝擊。為拓展學校招生來源,必須努力往下紮根;同時,為了延續教學卓越,讓學校整體之學術與社會聲望向上提升,應該積極將師生之研究及學習成果與社會分享,故提出此計畫。

 

二、       說明:

未來學生的來源在中小學,因此必須主動出擊,讓學校及早與各級中小學之學習相互連結,使各地中小學師生家長有機會認識世新,並對世新留下深刻良好印象,進而嚮往進入世新就讀。

要達成上述目標,一個值得思考的大方向是:(1)努力讓世新成為國內中小學教師及家長心目中,要尋求教學資源(特別是影音資源)時最優先會想到的地方,(2)藉由家長及中小學教師的轉介,讓更多中小學生有機會接觸到世新所提供的影音教學資源。這除了可以輔助他們學習外,也讓其從小對世新留下深刻印象。

本計畫不僅可以落實學校教育與社區學習相互結合的理念,將學生學習成果回饋社會,更可以讓校內學生的訓練找到更明確的方向感(亦即與中小學基礎教育連結)。除此之外,它也可以提供學生另一個發表展演的空間(只要能輔助兒少學習的佳作都可被選入影音教學資源區,供全國中小學師生參考),提升其成就感與向心力。

再者,本計畫亦可整合學校既有的學習資源(如讀書會天地、媒體識讀教育資源網、網路英語沉浸園及卓越影音專區),讓學習資源發揮最大效益,提供全國中小學師生家長一個更佳的影音學習環境。

 

三、       辦法:

首先,先以傳播學院為主體,花一至兩年的時間逐步整合出一個以輔助兒少學習為目標的影音資料庫。這個資料庫不只提供學習資源,更重要的是它的目的是支援學習。只要與兒少學習有關的問題,應該都可以在這個資料庫中尋求支援。

這個資料庫的資料型態可以是語音、圖片、影像或動畫多媒體,而主題則鎖定與兒少學習最直接相關的領域,如鄉土語言(含閩南、客家或原住民)、國語文(含文學)、外語(英文、日文)、數學、自然(含生物、健教、科學)、社會(含地理、歷史及法律)、藝術(含音樂、美勞)等。至於資料內容來源主要為學生實習及課堂作業之作品。

例如,在鄉土語言部份,我們可以系統性地讓廣電系廣播組的學生在校內實習課或其他錄音課程上合力錄製一些常見的鄉土俚語、歌謠、生活用語等。在國語文部分,則系統性錄製一系列古典文學名著的有聲書(例如唐詩三百首、論語、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在外國語部分,則可委請英語系或日語系的學生協助錄製一些生活用語、短篇經典名著。在數學部分,則可錄製九九乘法或簡單加減乘除計算之類的內容。具體內容可在近一步詳細規劃。學校也可請教夥伴學校中山小學的老師們,以了解她們在教學上最需要的資源為何。將來亦可邀請知名畢業校友錄製部分作品,來提高資料庫的吸引力。

上述的內容,亦可用影音或動畫的方式來呈現。例如請電視組的學生在實習課或其他製作課上合力完成鄉土語言教學或國語文教學的短片,更可以製作一些輔助幼童數學學習的節目及動畫。傳播學院各個科系都可以思考如何將系上學生訓練方向與兒少學習相結合,提供給不同年齡層的學生學習資源。

其次,當資料庫建制至一定規模時,便可對外開放,並主動告知各級中小學師生家長世新有這樣的資源,歡迎她們來使用。相信只要資料庫內容豐富,前來使用的學校師生人數一定逐年增加,屆時對世新整體形象之塑造將有極大之效益。當然這項計畫能否落實,仍需仰賴各系訓練目標及定位能否與兒少學習進行扣連。如果可以,那本計畫就有可能成功。未來該怎麼做,我們只要認真去想兩個問題,答案應會慢慢浮現出來:究竟家長及中小學老師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最需要哪些資源來輔助學習?而我們學校又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