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美瑛主任邀請電影組老師召開會議,

商討未來年度預算該如何分配使用,我原先也在受邀之列,

但因為帶領電視組二乙學生到管院聆聽名人演講,錯過了這次會議。

不過演講結束之後,美瑛主任有把與會老師做成的決議告訴我。

會中決定要把明年度的預算作以下的分配:

(1).把其中約1/10的錢用來買16套Final Cut Studio剪輯軟體(教育版),

(2).其餘9/10的錢用來買1組簡配的Alexa數位攝影機

我因為對預算的分配方式持不同意見,

美瑛主任為此還邀我在下午4點一同前去向校長報告,只是校長並不希望介入系務,

因此她決定明天中午再度邀請電影組老師與我進行溝通。

 

由於明年度預算將會由我負責執行,

因此美瑛主任貼心地徵詢我對未來預算分配與使用的看法,

希望能藉此幫助我提早了解預算的編列與執行過程。

也因為美瑛主任的幫忙,我得以列席不久前才舉行的明年度預算會議,

知道學校即將興建新的傳播大樓,全校的預算因此而大幅縮減。

正因為預算緊縮了,我格外對系上這筆年度預算的使用花了一點心思規劃。

我的原則是,既然預算少,在採購器材時就要更加務實。

對我而言,比較務實的預算分配是:

(1).以1/5的錢來買31套Final Cut Studio剪輯軟體(教育版),

(2).再用剩餘4/5的錢買二套品質不錯,價格較平價且完整的數位攝影機組。

與前一個方案最大的差異是,我希望用同樣的預算,

買到數量更多的剪輯軟體與更多的攝影機組。

 我之所以堅持這樣的意見,主要基於幾個理由:

 

(一)在我完成的問卷調查中發現,系上最多學生抱怨的項目之一是,

不滿系上剪輯課開放選修的人數太少,常常修不到課,

不少人還建議希望未來能將剪輯課改為必修。

加上影音實務訓練當中,剪輯後製的重要性並不亞於攝影,

而系上對剪輯軟體的採購案已經延宕了四年,

我不希望今年系上還對學生這個部分的需求置之不理。

原本系上編列預算時還提議要採購53套剪輯軟體的,

現在預算下來了,卻只願意購買16套軟體,未免與原先規劃落差太大。

更何況,當時在預算會議上若非教務長力保系上購買53套剪輯軟體的必要性,

今天系上能否爭取到目前的預算額度,恐怕還是未知數。

 

(二)至於數位攝影機的部分,

我並不執著於非購買頂級的Alexa攝影機不可,主要的原因是:

(1)在我的調查中,系上學生對器材最主要的抱怨是

器材老舊與數量不足,而非嫌器材等級不夠頂級。

大學部學生常抱怨借不到器材,而研究生常抱怨需要與大學生搶器材。

如果能利用這次預算購買二套數位攝影機組,

其所能發揮的教學效益絕對比一套只有簡配的Alexa攝影機來得高。

在預算嚴重緊縮的時候,我們不宜以有酷炫的設備為唯一的目標,

而忽略了新購器材應有的實用價值。

我想用一個玩笑式的比喻來描述系上目前的處境,

系上就像一戶家徒四壁的窮苦人家,突然天外飛來一筆救濟金,

而我們卻想要用這筆救濟金買個Benz車的空殼擺在門口向路人炫耀。

 

(2)如果最後系上的決議是購買Alexa簡配攝影機,

我們還必須預先設想未來會面臨的幾個問題。

首先,這套簡配的攝影機後續還需編列2-300萬的預算來補齊其週邊設備,

萬一未來學校預算緊縮,爭取不到預算來添購完整配件,

那如此高檔的攝影機所能發揮的教學效益,

恐怕會遠遠不如二套完整的平價攝影機組來得高。

其次,Alexa是非常頂級的攝影機組,

萬一因學生操作不當而損壞,賠償的責任恐非學生負擔得起。

這點我們老師也要替學生設想。

如果大家同意預算的每一分錢都應該花在刀口上,

讓新購設備對全系師生的共用性最高,

那我們是不是應該考慮購買數量更多的剪輯軟體與攝影機組呢?

我並不是反對系上購買頂級的攝影器材,

只是在預算極為有限的情況下,考量學生的訓練需求與權益,

我認為系上應該採取更務實的做法,

只是這樣的想法,不知明天能不能被電影組老師及美瑛主任所接受?

 

謝旭洲 2011/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