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週四)中午我一下課,美瑛主任就邀我列席電影組老師召開的會議。

這次會議的目的與昨天相同,主要在決定100學年預算的使用方式,

我昨天因帶學生去聽演講而無法與會,故今天再度召開另一次會議。

我因為對預算使用方式與美瑛主任持不同看法,

因此我利用今天的機會向與會的老師報告我的想法,

我所陳述的重點主要有幾:

 

(1).在這次預算分配的討論過程中,我並非自行主動提出意見,

而是被動接受美瑛主任的徵詢後才提出個人的看法,

我不希望有老師誤會以為我在干涉現任主任的權責。

美瑛主任非常熱心協助我,希望我能盡快了解系務運作,

所以經常提供機會讓我能夠參與系上決策的討論,

但對於不知內情的老師而言,可能會誤以為我不斷給美瑛主任出難題。

 

(2).我對預算的分配與美瑛主任最大的差異在於,

我希望能將預算做最大效益的運用,以照顧更多數廣電系學生為原則,

因為系上學生對器材的抱怨,主要集中在器材老舊與數量不足上,

而且有許多學生反映剪輯課程開放的選修人數太少,

因此我建議除了用部分預算購買較多數量的剪輯軟體外,

還希望能購買兩套全新但較平價的數位攝影機,

而非用全數預算購買一部頂級的Alexa數位攝影機。

更何況系上老師們不應該帶頭鼓勵學生將擁有頂級器材一事

當成是拿來對外炫耀的題材,

反之,我們應該引導學生破除金錢萬能的迷思,

不要認為只有購買頂級器材才能拍出好片。

 

(3)學生是日後使用攝影機的主角,而頂級攝影機非常昂貴,

未來學生萬一操作不當而造成損壞,恐怕無力賠償。

更何況,目前的預算也僅能購買簡配的攝影機組,

若要添購完整的週邊配備,未來還需編列數百萬元的預算。

只為了一部攝影機,連後續幾年的年度預算都要被綁架,不太值得。

而以系上目前這種暴發戶式的預算使用方式來看,依我個人研判,

學校短期內是不太可能再同意核撥較大筆金額的預算給系上了,

因為學校會認為我們不懂得共體時艱,給再多錢都不敷我們使用,

表面上好像系上佔到便宜了,但最終勢必傷害到系上長期的利益。

萬一未來系上無法申請到預算來添購週邊設備,

這套頂級攝影機能發揮的教學效益將受到侷限。

 

(4).當頂級攝影機購入之後,系上學生勢必將爭先恐後想借用這部器材,

導致器材使用集中化的現象會更明顯,但能借用到的人畢竟是少數,

以致購買這部攝影機並無助於化解原先系上器材患寡也患不均的問題,

借不到這部機器的學生依舊對器材老舊及不足的抱怨不會減少。

 

可惜與會老師最後並沒有接受我的意見,

仍然堅持要將絕大部分的預算用來購買頂級的Alexa攝影機。

不管是買一部頂級攝影機,還是如我建議的買兩套平價攝影機組,

其實各有利弊,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在做任何器材採購時,

我認為應該要考量器材的共用性與預算效益的極大化,

因為當我們在這件事上的決定無法讓所有人都感到滿意時,

至少也要努力讓多數人的權益受到保障。

 

謝旭洲 2011/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