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週二)下午是第十七屆挺藝氣畢業成果展的閉幕式

過了今天,大四應屆畢業生的時代就正式畫下句點,

剩下的就等待6月4日即將上場的畢業典禮了。

我在這次畢業展期間,去了幾趟畢展會場,遇見了不少學生。

特別是難得同時遇見這麼多大四的學生,於是我抓緊機會找幾位廣播組的同學

進行長談,包括雅君、諺鴻、勇丞等人;我也在會場跟雅琴老師聊了很久。

閒聊之間,所獲得的整體印象是,

廣播組同學已漸漸對廣播電台這個行業失去興趣與信心,

或許是廣播已不再是強勢媒體,所以同學對從事廣播工作已沒有往日的熱情,

連畢業製作時,已經越來越多同學不想選擇製作廣播劇,

因為他們發現廣播劇愈來越找不到聽眾了。

這是廣播組的危機,但也是轉機。

系上應該趁這個機會幫廣播組的同學們開拓更多出路。

未來廣播組的學生,除了把廣播電台播音的基本功學好之外,

他們還可以嘗試影視配音配樂、收音成音、數位音樂創作、主持等工作。

當然他們也應該具備基礎的影像創作能力。

 

那電視組呢?情況並沒有比廣播組樂觀。

今年參展的組別當中,除了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與實驗片之外,

竟然沒有任何一組電視組學生選擇電視節目做為作品主體,

這象徵著何種意涵呢?

當基固老師告訴我今年電視組學生拍的影片品質勝過電影組學生,

當健輝喜孜孜地告訴我電視組同學也想籌辦影展時,

我心中雖感喜悅,但是臉上卻笑不出來。

當廣播組或電視組學生紛紛放棄自己本業,競相想去拍電影時,

這兩組的師生是否已經察覺出信心危機? 還是仍無動於衷?

縱使有朝一日我們發現廣播組或電視組學生可以比電影組拍出更好的電影了,

那又如何? 這又能證明什麼? 只是證明我們也可以拍出很好的電影嗎?

還是證明我們已經不務正業很久了呢?

當廣播組學生不想繼續做廣播,而電視組學生不想拍電視節目,

作為這兩組的老師們是不是應該幫忙想一想該怎麼辦呢?

廣播、電視、電影原本各有自己的專業與定位,

現在似乎是到了正本清源的時候了。

 

謝旭洲 2011/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