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柳丁(即東森YoYo台的柳丁哥哥)目前擔任我的教學助理

這幾天趁著年度專輯告一段落的空檔,過來幫忙整理一些學生資料。

我順勢問他一些有關電視台內部工作的狀況與人員的背景

目的是想知道世新畢業的校友(尤其是廣電系畢業的校友)

在電視台的人數比例高不高,以及目前主要擔任哪些職務。

他告訴我,目前東森YoYo台的台長就是世新廣電系早期畢業的學姐,

另外還有一位學長也在台內擔任製作人的角色。

不過整體而言,世新的畢業生在電視台或媒體大多仍擔任基層的工作,

老負責機器操作與節目製作的苦差事,事多假少薪水又低,

鮮少有人能順利晉升到管理階層的職務。

而這正是我所憂心的景象。

世新廣電系每年培養出來的學生數最多,優秀的人才也不少,

但能在電視圈及媒體界闖出一片天空的卻寥寥可數,

分析箇中原因,除了可歸因於學生普遍欠缺強烈的學習熱情及成就動機外,

還跟整個學習環境所提供給學生的未來視野與願景有關。

在世新,普遍可以感受到大多數學生們只在意能不能學到一技之長,

只關心將來畢業後能不能趕快找到一份工作,

很少有人會去思考自己五年後,甚至十年、二十年後會變成什麼模樣?

他們甚至不敢去多想自己可不可能有一天能當上媒體的主管?

正因為多數學生的視線只看見當下,不見未來,

欠缺旺盛的企圖心與遠大的成就動機,

所以在學習上普遍不具熱情,缺乏主動積極的精神,

學習上只對一些實用的實務操作課有興趣,

其他看似跟工作無關的科目(如通識、人文或理論課程)則受到漠視及排斥,

有空時也只想拼命打工賺錢,不圖充實自己,讓自己有機會繼續進修,

最後的結果是學生真的學會賴以謀生的實務操作技能,

但卻也一輩子都得靠出賣勞力過日子,終日與器材為伍。

真正能讓學生晉升到主管階級的能力(如敬業態度、外文能力、同理心、

表達論述能力、分析決策能力、行銷管理能力等)在這裡是不受重視的。

可是,難道廣電系畢業生註定要在媒體圈當一輩子苦力嗎?

當然不是。

我一定要設法讓學生們清楚意識到這個道理。

 

謝旭洲 2011/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