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5/29週日)報紙上刊登了一則有關謝師宴的報導,

文中提到現在高中生流行海派謝師,紛紛選擇在五星級飯店舉辦謝師宴,

謝師宴.jpg  

由於幕後有父母親當金主,高中生花錢不手軟,可動用的預算相對較高,

平均每人要負擔的謝師宴費用高達一千元,有的甚至消費更高,

但仍然阻擋不了這股奢華籌辦謝師宴的風潮。

是誰養成孩子這種砸大錢到五星級飯店海派謝師的心態?

元兇當然是對孩子們寵愛有加的父母親們囉!

身為孩子們的老師,我雖不反對學生們辦謝師宴,

但絕不支持學生們一定要花大錢到大飯店舉辦謝師宴。

謝師宴為何不能辦在平價的小吃店? 或是其他比較便宜的場所?

是擔心不夠體面?還是怕誠意不夠?還是怕老師不願參加?

過去十多年來,我除了參加過自己導生班的畢業謝師宴之外,

對於其他畢業班的謝師宴,特別是選在大飯店舉辦的,我從不參加,

因為讓學生請吃這麼貴的一頓飯,我內心會不自在,會有罪惡感。

更何況我不鼓勵學生們養成動不懂就要花大錢來辦活動的習慣,

學生窮,更要懂得量力而為,更要學會務實。

前幾天電視四乙的瑞玲告訴我,班上還未決定是否要辦謝師宴,

但他們打算把每人100元的學生活動費拿來吃麥當勞,

我建議他們不妨就運用這筆費用來辦一次畢業前的同學聚餐,

就當它是畢業後第一次的同學會吧,

有沒有辦謝師宴並不重要,

因為同學們還是可以集體寫張謝卡給每位曾經上過課的老師來表達謝意,

不一定要透過請吃大餐的方式才行,

重要的是,一旦畢業之後,班上同學想要再全班齊聚一堂的機會恐怕不多了,

何不運用這次聚餐的機會多留下一些同學間美好的回憶呢?

在各奔東西之前,再聊一聊學生時期的一些心事吧!

而這才是團體聚餐的真正意義啊!

 

謝旭洲 2011/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