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5/25週三)在傳理課堂結束的同時

一位經常曠課的W同學在另一名班上同學的陪同下前來找我,

告訴我他這個學期經常沒來上我的課,並解釋他為何會經常曠課。

原來現在他的家人無法供應他讀書及生活的所有開銷,

他必須每天打工來賺取生活所需的費用,

因此他常常睡過頭而無法準時到學校來上課。

這是我最近遇到的第一個曠課生的故事。

 

另外一位今天沒來上課的Y同學也經常曠課,

但她並沒有像W同學一樣主動前來向我解釋缺課的原因,

於是我請班上同學協助轉達我對她的關心,

當天晚上就在facebook上收到她的留言,

原來最近她的父親生病住院,她必須經常在醫院照顧父親,

她的家庭經濟條件也不好,生活壓力也很大,

我提醒她要注意功課,而她也馬上回覆我日後會更加認真。

這是我最近遇到的第二個曠課生的故事。

 

還有一位最近經常曠課的M同學是大三的學生,

他這個學期以來尚未主動向我解釋過為何會經常缺課,

我在他手機上留言,提醒他要注意功課,但他沒回我電話,

我在facebook上留言,詢問他近況如何,他也沒任何回應,

我甚至嘗試用chat的功能找他聊天,他卻選擇離線,

我終於知道他有意躲避我的關心。

從上學期跟他面談的結果,我也知道他的家庭經濟狀況也不寬裕,

為了自行支付在外租屋的費用,他一直在速食店值大夜班。

或許他因此無法正常在白天到校上課。

這是我最近遇到的第三個曠課生的故事。

 

我相信這三個故事並非只發生在特定少數人身上的個案,

在世新應該還有更多人遇到類似的遭遇

只是有些人選擇主動面對問題,積極對外尋求協助,

同時努力不讓經濟上的壓力影響到課業的學習。

或許這三個故事的主人翁還沒有培養出強烈的學習動機,

因此選擇把更多時間花在打工賺錢顧生活,而犧牲掉課業的學習。

除非這些同學確實對學習缺乏興趣,

否則學校不能輕易就放棄他們,讓他們自生自滅。

相反地,我們要持續關心他們,提供更多的協助與鼓勵,

協助他們在最困苦的時候能順利度過難關。

所以我認為未來應該全面了解系上有類似狀況的學生人數,

同時推動「我關心,你在乎」(I Care U Care)的活動,

這項活動的主旨是:「我關心,你在乎;你在乎,我關心」。

也就是說,當學校師長關心你們的時候,也請你們多在乎自己未來,

只要你們在乎自己未來,系上學校也會給予你們更多的關心與鼓勵。

目標是希望做到每個學生都能在乎自己未來,也關心系上學校的未來。

最後我想勉勵這三個(還有其他不知名的)經常曠課的學生,

縱使你們生活遭遇到很大的經濟壓力,

只要你們肯努力學習,積極向上,學校系上是不會袖手旁觀的。

在世新,沒有被學校放棄的學生,

除非是學生自己先放棄自己。

 

謝旭洲 2011/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