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正式接任行政工作的第一天

一早進辦公室,見到傳播學院陳清河院長送來的幸運竹及祝賀卡片,

我親自到傳院向院長致謝,並簡單向院長報告未來系務推動方向與MA定位,

院長除了鼓勵我之外,也提醒我一步一步慢慢來,在穩健中求進步。

院長祝福.JPG   

俗語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有好友笑著問我,是不是也有那樣的三把火呢?

正因為我從不認為自己是來當「官」的,所以壓根沒有所謂的三把火,

反倒是身為一個新人,很想做好更多事,手上亟需要握有九把刀的,

九把用來披荊斬棘、開疆闢土的開山刀。

這裡的每一把刀都是一股支撐我的力量,都是我成事的好幫手,

沒有了他們的支持,未來許多我想做的事情,恐怕都無法落實。

究竟是哪九把開山刀呢?

 

第一把,是系上的祕書及助教們。她們是系上行政體系的靈魂人物。

少了她們,一個系就會停擺。如果未來我能有一群敬業、熱情、不怕吃苦的秘書及助教們從旁協助我,

許多系上的事情可以處理的更有效率。

她們是系上跟學生及老師之間的潤滑劑,同時也是系上與學校或家長之間的溝通橋樑。

 

第二把,是學生們。學生是學校教育的主體,是老師及行政團隊服務的對象。

如果學校裡能來一群態度認真,肯虛心學習的學生,老師們才有發揮專長的舞台;

而學生們在學期間或畢業後的表現優異,老師們也才會有成就感。

 

第三把,是專兼任的老師們。想辦好教育,如果欠缺一群有專業能力,肯投入心力,

肯犧牲奉獻的老師,肯定是緣木求魚。有好的老師,學校才能提供學生好的課程訓練。

 

第四把,是學校其他單位的同仁與主管。許多日常瑣碎的行政工作都需要仰賴他們的服務。

課程及教室的安排,環境整潔的維護,器材設備的採購更新,預算的核銷,假單與考績的核定,

型典禮及會議的舉辦,沒有他們幫忙,還真不知該怎麼辦。由於這些單位的協助與支持,系上行政才能運作如常。

 

第五把,是校內外的實習單位。在校內的部分,如世新電台及世新電視台,

在校外部分,如民視、三立、TVBS及中廣、教育電台等。

由於有這些單位的協助,學生們才能有更多觀摩及實作演練的機會,讓教學品質更佳。

 

第六把,是學友會幹部與歷屆畢業校友。有畢業校友捐款,學校辦學的財源才能無匱乏之虞。

有早期畢業校友做靠山,學弟妹們畢業後就不愁找不到出路。

 

第七把,是系學會幹部成員。這一群以大二生為班底的學生,負責幫在校的學生規劃活動,

聯絡情感,讓每一屆的學生學習記憶不會留白,也提升了每位學生對系上的認同感。

 

第八把,是學生家長。當家長願意授權學校,敢放心把孩子交給系上來教導,

就表示他們對學校抱持著信任,相信我們能把他們的孩子教育成社會上有用的人。

假如我們能取得家長的信任,我們就會有更多的能量把教育辦好。

 

第九把,是辦學理念與願景。一個系所的發展若欠缺方向,喪失理想,是絕對培育不出好的人才。

我們希望來到世新廣電系(所)的學生,都是熱愛學習,能放開心胸,

虛心吸取各方經驗,自我突破,有一顆肯上進的心。多讀、多聽、多看、多跟師長們或學長姐們交流,

努力成為一個有國際觀,懂得守護文化資產,重視媒體教育功能,關心社會弱勢的現代公民。

 

未來這幾年,我會努力將這九把刀一一拿到手,使之成為我在推動系務時的助力,

來為世新廣電系開闢出一條更寬廣的道路來。

九把刀們,我來了!

 

謝旭洲 201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