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8週一)是父親節,昨天南下與其他家人會合一起陪父親聚餐時,

我並沒有特別準備禮物要送給父親,

只帶了一瓶銀寶善存跟三袋沖泡式的牛奶麥片粥,

希望他身體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我想了很久,很想買些特別的禮物送父親,

只是這幾年下來,能想到的禮物都買過了,

我越來越不知道該買些什麼東西送給父親才恰當?

因為對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家而言,似乎現在除了每天吃飽穿暖之外,

日常需求並不多,所以不管買什麼禮物給他,總會被他說成是浪費金錢。

正因為如此,自從我成家立業以來,送給父親的禮物寥寥可數,

而且絕大多是屬於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反倒是這一生當中,父親送給我不少珍貴的禮物。

 

記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禮物是父親在我升上國中時送我的手錶,

這只手錶一路伴我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從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

一直到國外留學時不慎摔壞了為止,

為了懷念我人生裡的那第一只手錶

事後換錶時,我特別又再選擇了跟當年相同牌子相同款式的手錶。

每次看著手錶,就讓我想起父親。

 

第二件讓我難以忘記的禮物是父親在我升上大學時送我的鋼筆,

雖然不是什麼昂貴名筆,但二三十年來,我一直帶在身邊,直到現在。

能用鋼筆寫字,代表我在父親心目中已不再是小孩了,

這點,對我的意義確實非凡,

現在只要握著父親送我的筆,仍可以感受到當年父親對我的信任。

 父親送我的鋼筆.JPG  

當然,父親不只送給我這些有形的珍貴禮物,

他在一生當中所提供給我的言行典範更是無形的寶貴資產。

他對家庭及對工作的責任感,

他在待人處世時的正直與善良,溫和與謙讓,

他在處理事情時的恆心與毅力,

他的急公好義,忌惡如仇,

都對我一生有極深的影響。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他在知道我即將接任行政工作時對我所說的那一句話:

「教育是百年大計,是良心志業,要好好做,絕不能誤人子弟」。

這句話是父親在我就任前的期勉,也是他送我的最珍貴禮物。

 

謝旭洲 201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