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階段的網路選課作業到明天(8/25)就要告一段落,

未選到心目中理想課程的同學也別灰心,

因為第二階段的選課作業在9/6就要上場,

只要學生不怕麻煩,多方嘗試,相信一定可以選到對自己有幫助的課。

對每個大一新生而言,如果從大一開始就懂得擬定充實的選課計劃,

四年下來,絕對能幫自己培養出多元的專業技能來。

只是大學生要充實自己內涵,除了靠選課及專心上課之外,

還需仰賴學生不斷督促自己善用課餘時間從事自學活動。

畢竟到課堂上課的時間在一週當中也只不過佔20幾個小時,

其他更多的時間,若能有系統規劃運用來自修,能學到的東西更多。

大學生要如何透過自學的方式來增進自己的專業知識與內涵呢?

我簡單介紹幾個原則給大一新生參考,那就是:多讀、多看、多聽、多問。

 

相信大家都懂多讀、多看、多聽、多問的道理,

但是未必每個人都知道該讀什麼、看什麼、聽什麼、問什麼,

以及怎麼讀、怎麼看、怎麼聽、怎麼問?

假如大一新生不能在這四年中建立起一套有效的自學方法,

讓自己有系統大量閱讀一些課外書籍,觀看一些影視作品,

聆聽一些音樂歌曲,提出一些要意義的問題,

光靠到教室上課,學生知識成長的速度會相當有限。

因此,未來我將針對今年的廣電系新生發起一項影音閱讀護照工程,

希望每位新生在未來四年當中至少要透過自學的方式:

(1)閱讀100本以上的課外經典書籍,

(2)觀看100部以上不同類型的優質電視節目,

(3)觀看100部以上的經典電影作品,

(4)聆聽500首以上的經典音樂及歌曲。

為了方便記憶,我就暫時就把這樣的運動稱之為1115工程,

不久的將來,我就會將系上老師與學長姐的建議加以整理後,

提一份建議的書單、電視節目清單、電影片單與音樂清單來給新生參考。

做為一個廣播電視電影學習的學生,如果四年當中能持之以恆自我督促,

把這些經典的影音與文字作品一一研讀與觀看,

長期所累積下來的傳播基本功將十分可觀,

而這些基本功最終都將轉化為學生以後升學或就業時的籌碼。

所以,假如有學生抱怨這次選課未選到理想的或自己喜歡的課,

那我們還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我想建議大家,就加入1115工程吧!

 

謝旭洲 2011/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