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屆的新生鍛造營第一梯次的活動(8/27-29)在風雨中順利結束,

而第二梯次的活動(8/31-9/2)則從今天開始進行。

這項已經連續辦了七年的校內年度盛事,

最初的宗旨是希望讓大一新生的學習生涯有個精彩的開始,

也期待每位參與的學員從此能發現人生目標,努力追求卓越。

藉由三天兩夜的精采課程及活動安排,

相信每位來的新生內心的熱情與學習動力都會被點燃,

也會滿心歡喜,對即將來臨的新學期充滿期待。

我仔細核對了一下兩個梯次學員的正式名單,

發現廣電系獲選參加本屆鍛造營活動的學生數總共50位(另備取7位),

其中,廣播一甲有14位,電視一甲12位,電視一乙13位,電影一甲11位。

在兩百多位新生當中,相信這50位報名、獲選且從頭至尾參加活動的同學

是比較積極的,也是對將來的大學生活充滿較多期待的。

他們比其他人更想預先知道大學生活的樣貌。

對於這次主動報名鍛造營的同學(不管有沒有獲選參加),我都給予高度肯定。

對於其它未參加鍛造營的同學們,我也想問:

你們準備好做個大學生了嗎?

第七屆新生鍛造營.JPG   

這個年頭,當大學錄取率已經逼近百分百,人人都有大學念的時代,

還在談如何做個大學生,對許多人而言似乎沒有太大的意義,

因為不管你準不準備,都很容易就成為一個大學生。

只是,要當大學生不難,想當個不一樣的大學生就沒那麼簡單

所謂不一樣的大學生,並不是只會特異獨行,標新立異,引人注目,

或是專門移風易俗,故意衝撞體制來引起爭議,藉機大出風頭的人,

而是值得社會大眾敬重(respect)且普遍能贏得他人敬重者。

這種敬重是世人普遍對知識分子特有的一種尊崇。

敬重他們對品德操守的自律甚嚴,敬重他們對社會萬物的關懷至深。

但隨著時代變遷,國民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以及大學之門廣開的結果,

大學生(甚至研究生)做為知識分子的專利已經逐漸褪去,

隨之而來的是,大學生在世人心目中的價值已經快速貶值流失。

三、四十年前,只要跟人提起你是大學生,哇,是大學生耶,

不管讀的是哪間學校,世人莫不刮目相看。

而今天呢?

究竟有多少大學生有信心能因這個身分而獲得世人欽羨尊重的眼神?

所以我才想藉由這篇文章期勉今年的大一新生,

要努力為自己做點事情,讓自己不一樣,

重新找回做為一個大學生的榮耀。

 

要做個不一樣的大學生,是需要有所準備,有所規劃與身體力行的。

首先,你必須要在學習的態度上有所準備,

以更開放的心胸來迎接浩瀚無垠的知識世界,虛心並積極的從事學習,

不要太早志得意滿,自以為是,瞧不起學歷或職務比你低的人。

 

其次,你必須在學習的方法上有所準備,

維持昔日認真、勤勞、守時、敬業的好習慣,

懂得時間管理,更有效率來完成作業或解決問題,

懂得運用學校有限的資源,創造更大的效益。

 

再者,你必須在人際互動的模式上有所準備,

以更正面思考的方式來面對所有的人事地物及難關,少抱怨,多讚揚,

樂觀面對世界,廣結善緣,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不要只做個活在自己世界,獨來獨往,不與人為伍的孤鳥。

 

最後,你必須在學習的目標上有所準備,

先了解自己為何要進大學唸書?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再想想透過學習將來要為自己和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一旦你短期、中期、長期的目標都設定清楚了,

就運用自己的熱情與毅力來朝既定方向提前做好準備,

等到機會一來就能及時掌握。

 

為了讓更多世新廣電系的學生能成為好樣的大學生

我打算針對今年的大一新生啟動一個逐夢計畫,

目的在協助學生確認未來目標,並擬訂計畫與逐步落實,

這個計劃是採自願性質,由希望參加的同學主動向我報名,

而我將在未來四年當中陪伴、督促並引導這些成員有系統進行學習,

希望這些學生在畢業時都能跟自己的目標距離更近了。

當然加入的成員可以隨時選擇退出,

但一旦決定加入,就必須努力讓自己達到以下的要求:

(1)歷年學業成績平均必須維持在班上前20%(或達80分以上),

(2)畢業前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或網路托福(IBT)77分,

(3)上課不能無故遲到或缺課,

(4)養成定期撰寫學習日誌的習慣,

(5)養成定期到圖書館借書的習慣,

(6)選課前跟老師討論選課計劃,

(7)畢業前至少讀完100本書,看100部電視節目,看100部電影,還有聽500首音樂及歌曲。

(8)定期向老師回報學習進度,

(9)其他有助於學習的建議。

 

我當然知道這些規定對任何大學生而言,都是非常嚴苛的,

而我之所以要提出這個計劃,目的是想確認兩件事:

在今年廣電系兩百多位新生當中,究竟有沒有人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

假如有人主動前來報名,又有多少人能夠持之以恆,堅持到最後。

我很想知道答案。

如果你認為自己有信心通過這些考驗,就來報名吧。

未來幾天我會耐心等待,

等待新生主動寫信來報名參加這項計畫,

未來四年我也會用心引導,

引導這群參加的學員一步一步追逐夢想,完成目標。

想參加的,就直接在這個地方或寫信到下列信箱告訴我喔:

hsuchou@cc.shu.edu.tw

 

謝旭洲 2011/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