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9)一早進辦公室就接到新生的電話,向我抱怨學校的選課系統出了問題,

害他跟其它很多同學在9:30準時要去選課時卻選不到課了,

他還告訴我,網路上一堆同學都在討論此事,罵聲不斷。

我趕緊到網路上一探究竟,想了解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才一上網,馬上被眼尖的同學發現,一瞬間就被四、五個同學團團圍住,

他們不約而同在同一時間裡透過聊天室(chat)的功能問我該怎麼辦,

想選的選修課一門都沒選到,很擔心學分數不夠,

我建議他們,喜歡的課,縱使沒選到,開學後仍然去上課旁聽,

同時請問授課老師能否加開名額,如果不行,根據過去的經驗,

開學後總會有一些學生選了課之後不去上課,最後又把課退掉的情形,

這時有去上課的同學就能優先遞補進正式名單了。

我相信機會總是留給堅持到底,不輕言放棄的人。

如果還是沒有名額,可以考慮用旁聽的身分去上課,

或是明年再來選修這門課,畢竟選課是四年的事,不限於一時。

今年沒選到A課,那就先選B課,等以後有機會時再回來選之前未選到的課。

 

看到學生們對選課的事如此重視,我覺得很開心,

因為對一個系而言,學生們重視學習,就是個好現象,

更重要的是學生們能否從自己選的課中體會出一門課的價值,

再冷門的課,如果學生能感受到它所帶來的好處,就不會排斥去上課,

如果學生無法從課堂中獲得啟示,課再熱門,對學生也幫助不大。

因此學生在選課時,應該用新思考每一門課在自己生涯發展中的定位,

它對自己基礎核心與專業核心能力的培養有何幫助?

當學生發覺自己欠缺某種專業核心能力時,

就可以藉著選課的方式來加以補強。

例如,假如同學認為自己英文程度不夠好的同學,

選課時就應該多看看系上或英語系開設的課程中有沒有適合自己的英文課。

 

以前自己念大學時,常聽到學長姐告訴我們說,

大學生必修的學分有三:(1)課業,(2)社團,(3)愛情。

隨著時代的改變,現在大學生心目中的必修學分已經不同於以往,

對某些同學而言,它可能是:(1)打工,(2)社團,(3)愛情,(4)學業。

以一個老師的角色,我則會建議同學們完成三個必修的學分:

(1)課業學習,(2)課外活動,(3)品德教育。

其中,課業學習(包含課堂及自學方式)的目的是在培養專業技能,

讓每位學生擁有一技之長,能夠養家餬口,奉獻社會。

課外活動(包含社團、打工、愛情、參與班上或系上活動、旅遊)的目的

在提升學生人際互動與社會適應的能力。

品德教育(包含培養誠實、善良、有公德心、重視倫理等價值)則是

希望教導學生成為一個有責任感,懂得明辨是非對錯,不傷害他人的好人。

究竟哪些學分最重要,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每個學分都有它的重要性,都可能帶給人生不同的經驗與歷練,

只是學生們該思考的是如何去分配各自的比重與優先順序,

才能對自己的未來發展與社會帶來最好的影響

 

謝旭洲 201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