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9/12週一)就是中秋節了,每次遇到這麼重要的節日,

都會讓我想起唐朝詩人王維所寫的<憶山東兄弟>詩中的兩句話,

「人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不知今年新生當中,一些遠渡重洋來台念書的學子,

望著皎潔的明月,心中是否浮起一股濃濃的思鄉之情。

對任何初次離鄉背井,遠赴他鄉求學的學子而言,

鄉愁是無可避免的苦,

我自己在20多年前隻身赴美留學時,

也曾在千里之外的異鄉望著明月,想念著家人。

還好當自己想家時,身旁總有一群好朋友相伴,閒聊家常,

陪我度過那段最難熬的時光。

 新生訓練1.JPG  

今年新生當中,有6位是來自海峽對岸的陸生,

有20位左右是來自馬來西亞、港澳地區的僑生或外籍生,

台灣學生當中,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是來自中南部的縣市,

他們幾乎都是第一次離鄉背井,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求學,

生活環境上的不適應,以及初次在外過節時的鄉愁,

都是我這位昔日的遊子所能感同身受的,

因此我在這次新生訓練時,

特別關注這些外地來的學子在住宿及生活上的適應問題,

同時也拜託所有住在北部地區的新生(尤其是在地生),

多給這些外地生一些關懷,

有空多帶他們到附近去逛逛,認識環境,

中秋節時邀請他們一起去烤肉,多陪她們聊聊,

幫助他們能早日適應這裡的學習生活。

在他們最需要有人陪伴的時候,陪他們一程,

改天等我們出國留學,需要有人協助,自然也會有貴人相助。

 新生訓練2.JPG  

有句話說,受施勿忘,施恩勿記,

當自己遇到困難,受到他人協助幫忙,千萬別忘了這份恩情,

等有一天自己行有餘力時,千萬別忘了去幫助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

如此相互扶持,社會才會更和樂溫馨。

 

謝旭洲 2011/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