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了一本由Geoff Colvin所著的「我比別人更認真」(2009,天下遠見出版),

書中強調一個人如果想要追求卓越,讓自己發光發亮,

唯有「刻意練習」一途,因為天才,是練出來的。

天賦異秉絕不是成功的保證,

一般人只要透過正確密集的訓練,其成就也能不同凡響,

歷史上任何偉大的運動員、音樂家、科學家、文學家、歌手或演員,

他們之所以能夠表現出色,名留千史,都是經歷長期苦心鑽研而來,

為了在特定領域精益求精,每個人莫不全神投入,熱情付出,奉獻一生,

無時無刻都在辛苦的從事「刻意練習」。

所謂的刻意練習,指的就是目的性的練習,

當事者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練習的目標是什麼,

然後不斷練習來達成這個目標。

刻意練習是專為提升表現而設計的活動,通常要有指導者從旁協助,

能多次反覆進行,同時要對練習成果持續提出檢討反饋。

 我比別人更認真.jpg  

當然刻意練習想要能產生功效,還必須講求方法,更需要保持熱情,

因為練習是一件既漫長又苦悶的工作,毫無樂趣可言,如果欠缺熱情,

練習難以持續,一曝十寒的結果,當事者很快就會放棄,

而練習的方法如果不正確,專業技巧與學習品質勢必難以向上提升。

就像許多人學習英文的過程一樣,

大家都知道英文很重要,也很想讓自己的英文能力變好,

可是學英文時,卻沒幾個能做到長期的刻意練習,例如

每天能強迫自己聽一段廣播英文節目,或讀一篇英文新聞,學幾個英文單字,

或是要求自己從大一開始,持續修讀英文課程,直到大四畢業。

這就是為何在大學期間多數人的英文並沒有顯著進步的原因。

縱使學生有熱情想學好英文,但如果不能針對學生能力,

找到適當的教材,演練學生所欠缺的能力,

不斷練習的結果只會帶來挫敗(例如教材太難)或無聊(例如教材太簡單)。

因此,誰能做到正確且長期刻意練習,誰的英文就能不斷進步。

 

最後,我想借用奧美廣告副董事長葉明桂先生在這本書的導讀中所提到的觀念,

我們若想要有效提升自己,追求卓越,

首先,必須知道自己要什麼?自己想追求什麼?

然後針對自己想要追求的,設定每一天想要達到的目標,

同時自我察覺反省,了解自己是否比過去進步,並思考如何改善自己?

當然,更重要的是在從事刻意練習時,

要學會(1)向競爭者學習,(2)從歷史學習,(3)在練習中學習,

而且要培養出永久不滅的熱情。

我之所以向系上同學們推薦「我比別人更認真」這本書,

除了希望大家都能比以前更認真學習,追求卓越外,

其實,我還想跟同學們說的是,

認真做事也是敬業樂業的一種表現喔。

 

謝旭洲 201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