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週四)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過世了,

頓時之間,全世界開始了一連串向賈柏斯致敬的儀式,

到處都在歌頌這位傳奇式的英雄,坊間也火速出現十數本探討賈柏斯的著作,

有大一學生問我,《賈柏斯傳》究竟值不值得一看,

我不知道,因為我幾乎不曾跟隨流行的腳步,這次也不例外,

當社會大眾競相預購《賈柏斯傳》的同時,我並不急著先睹為快,

況且我認為一個人有沒有讀過《賈柏斯傳》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能從賈柏斯身上學到什麼,

而從學到的經驗當中,我們又能落實多少?

賈柏斯並非成長在一個富有的家庭當中,也未曾完成過大學教育,

可是卻能以一手創立的蘋果王國影響全世界許多人的生活,

他憑藉的是什麼?

他為什麼在面對重大挫敗之後,仍能東山再起,另創高峰?

這一切可從他2005年到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所做的演講中得知一二。

在這場演講中,他跟現場學生分享了三個故事,

分別是(1)他是如何放棄大學課業,追隨自己的好奇與直覺,

最後找到自己終身投入的志業;

當你找不到做某件事的理由與意義時,就找其他事情做吧,

而且就找一些自己熱愛的事來做。

假如你一時還找不到自己的所愛,就繼續找,不要停。

(2)他是如何面對被自己的公司開除的命運,從人生谷底從新奮起;

賈柏斯從未把這次失敗的經驗視為一種苦難,

而是感謝它為自己人生開啟了另一扇窗,為他下一階段的成功來鋪路。

(3)他是如何面對死亡。從賈柏斯年輕時開始,

就不斷提醒自己把每一天當作人生中最後的一天,

每個人一生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

不要被教條所侷限,不要被他人的噪音掩蓋掉自己內心的聲音,

大膽去追隨本心與直覺,活出自己。

在演講結束前,賈柏斯引用了1960年代一本雜誌《全球型錄》

停刊號上出現的一句話來勉勵史丹佛大學的畢業生,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期勉大家有生之年不斷追求新知,保持好奇心,虛心學習。

而這句話也是我們學生終身都能受用的座右銘,

我就將它借用來獻給大家。

 

謝旭洲 2011/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