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星期二)一早辦公室接到某電視台新聞部的製作人來電

向我反映系上某位學生在他們公司工讀時種種不敬業的表現,

該生不僅未能按時把交辦的任務完成,最後甚至把事情丟著不管,

不告而別,造成公司極大的困擾,部分業務甚至因而停擺,

她非常不能理解,為何現在的學生工作態度會是如此,

因此她除了透過這通電話表達遺憾與不滿之外,

也趁機把這種現象反映給學校及系上知道,

希望未來學校能更重視學生敬業精神的養成。

我從電話聲中聽得出對方的無奈與氣憤,

否則不會打這通電話到學校來。

面對這位實務界的前輩,又是世新早期畢業校友的建議與指正

我在電話中除了不斷道歉,還是道歉,

因為我們的學生在這件事情上的表現確實不好,

竟然在外面以如此不負責任的態度面對工作。

而學生個人的不敬業,除了造成其他人對他的觀感不好之外,

也間接拖累了系上及學校長期累積下來的良好聲譽。

我擔心的是,經過這次事件之後,這家公司還敢雇用我們的學生嗎?

我除了拜託這位學姊繼續照顧學校畢業的學弟妹外,

也向她保證,未來一定會加強宣導, 積極提升系上學生的敬業態度,

雖然我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要敬業,做個有責任感的人,說起來輕鬆,做起來可不容易。

我自己這個學期就遇到一個課程教學助理,也發生同樣的問題,

學期剛開始的時候,一切工作都還能按部就班,敬業負責,

但過了不久,可能是學生的課業或私人事務過於忙碌,

就開始不見人影,把所有教學助理該做的事情棄之不顧,

打電話給她,不接,在臉書上留訊息給她,也不回,

不說明原委,從頭到尾連一句交代的話語也沒有,

好像根本就沒有擔任教學助理這件事似的,

逼得學校不得不通知助教把這位助理給更換了。

我不知道這位學生究竟遇到了什麼問題或困難,

我只知道她變了,變得跟以前我所認識的人不一樣,

現在的她,不再是個有責任感,敬業的學生了。

為此,我心情十分沉重,難過了好久,好久,

畢竟是自己教過的學生,過去對她是既熟悉又信任。

做為一個老師,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看著學生不斷的進步與成長,

看著她們一天比一天更好,人生發展順順利利。

一旦這個希望落空,教書又有什麼成就感可言呢?

 

想要學生做事敬業,有責任感,

當老師的就必須身教言教以身作則

我任教十七年來,雖從來未曾獲選過教學優良教師,

但我教書從來不打混摸魚,仍保有當年進入大學教書時的初衷,

立志要做個比自己的老師還要棒的老師。

或許有學生會嫌我上課不夠精采,

但從沒有人說過我是個不認真、打混的老師。

因此,每當我從學生或同事口中聽到有某些老師經常不在學校,

老是請假缺課,上課老是放片來打發時間,

或是老讓學生找不到人,也不參與校務系務,

這樣的老師,佔著職缺,卻不盡其工作的本分,

對我而言,都算是不敬業,沒責任感的老師,

一個不敬業,沒責任感的老師,

不管其能力有多高,在外面的表現有多好,都無法贏得我的尊敬。

要讓別人尊敬你,就先從尊敬自己的工作開始做起。

雖說敬業是對任何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

但它真的很重要。

我可以接受一個人的工作能力不夠好,

但無法忍受他不敬業。

 

謝旭洲 2012/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