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2/12日(週一),我收到系上一位大四學生寄來的信,

信中向我反映他在系上所遭逢的不合理對待,

希望我能重視這樣的問題,不要讓過去不合理的現象還一直持續著,

我仔細讀完來信,再進一步向系辦秘書助教們查詢後才發現,

原來這位來信的同學跟系上其它一百多位學生一樣,

都因為系週會缺席而被學校扣操行成績一分,

導致操行成績由原來的甲等變成乙等。

操行乙等,看在其它不相干的人眼裡,或許沒什麼大不了,

因為它既沒有立即性危害,也不會影響到學生日後的畢業資格,

但是對想要報考預官的男同學,或是想要申請某些獎學金,

甚至將來想要從事公職,擔任某些重要性工作(如軍警保安)的同學,

操行乙等就足以讓他們喪失報考或申請的資格了。

這樣的影響對學生的權益衝擊確實不小

我認為不應該讓系上這一百多個學生只因為一次系週會未到,

就必須背負著一輩子操行乙等的印記,

所以不久之後,我在學校的獎懲會議上提出這個問題,

希望學校能否設法幫學生解決這個困局。

但因為這件事涉及到校內法令條文的修訂,必須另行提案,

交由學校更高行政會議上去討論及議決,整件事的推動勢必曠日費時。

而在此之前,學校仍會依照學生輔導與獎懲要點第35條的規定來行政,

上頭明文規定:週會缺席扣操行成績一分。

   系上學生反映  

為了減少系上因週會未到而導致操行乙等的學生人數

我從這個學期開始嘗試做一些調整與改變,

首先,因顧及大四生忙於畢製,這個學期就不要求他們參加系週會,

但即便如此,大一至大三仍有近百人未出席此次的系週會。

這該怎麼辦呢?要是如實把這個名單送到學校,

系上可又會增加近百名操行乙等的學生了。

而這些學生偏偏都不是品行操守上有問題的孩子,

這樣的懲處對他們真是過重了一點。

為了這事,我與系上助教們反覆討論爭辯了好幾次,

我建議能否不送此次系週會缺席的名單,或至少不要送大一新生的名單,

但助教們一致表示反對,因為這有違公平性,對參加的人不公平,

同時也會變相鼓勵這些不來參加週會的同學,以為翹課沒關係,

那以後就更沒有學生會想來參加系週會了。

經過大家不斷討論腦力激盪的結果,

最後總算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了。

以後只要系週會缺席的同學,扣除掉有正當理由並事先請假的人之後,

系上還是會依學校規定把缺席名單送到學校,

但只要這些同學願意在學期結束前向系辦助教登記,

找個自己方便的時間,主動到系辦從事幾個小時的勞動服務(工讀),

那系上就可以用熱心公共事務之名幫這些同學記嘉獎鼓勵,

讓學生的操行成績可以免除被評為乙等的命運。

這是目前我所想到唯一能不違反學校規定,又可兼顧學生權益的方法了。

所以我要建議系上的同學,只要未來無法參加系週會的活動,

請記得一定要事先向系辦請假。

但萬一忘了請假,也請記得到系辦來從事短期的工讀服務。

最重要的是,不要再輕易讓自己的操行淪為乙等了。

 

謝旭洲 2012/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