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整個假期都在忙著研究所入學考試的審查工作,

有好幾天時間都無法好好上臉書逛逛,今天再回來時,

見到有學生留言問我對不久前發生的教授A國科會研究經費一事的看法,

由於涉案者全是在學校從事教學及研究的學者,跟自己身份相同,

有些甚至還是學術圈內認識的朋友,因此對整起事件格外有感覺。

姑且不論這些涉案的學者犯案動機為何、又他們是如何詐領研究經費的,

以及其行徑是否情有可原,我個人對這件事的確有幾點看法:

 

首先,我反對任何學者假借研究之名,行A錢之實,

以各種名目把國家支助研究的經費暗渡陳倉,中飽私囊。

任何研究者都不可以利用假發票把研究經費挪為私人用途,

或為了把經費消耗完畢而借用人頭或假造名目來報帳,

如果有剩餘的經費,也應該從實交還給國家,

而不是設法把它核銷完畢,納入個人口袋。

這些假公濟私的行為只會讓教授學者的社會形象不斷貶值。

其次,如果是核銷制度上出現不合理的規定,

也應該盡可能在合法的範圍內來行事,

不可以便宜行事,拿這些不合理的規定做為自己違法的藉口。

 

再者,我反對國家花納稅人的錢去補助學者做研究,

學者做研究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份內的工作, 為何還要國家出錢?

我從回國任教至今,研究雖然不多,但從不跟國家拿錢做研究,

這並非自鳴清高,而是跟個人內心價值認同有關係,

自幼我的雙親教導我要知足,要自食其力,不要佔人便宜,我聽進去了。

相較於其它基層的各行各業,學者教授的工作已算是中高所得,

不是弱勢的一群,多數的研究即使無國家補助也能順利進行,

我不知為何學者們還要去佔國家這個便宜?

假如學者做研究需要國家花錢補助,

那試問每位升斗小民是否也可以每年要政府補助他們創業就業?

為什麼不把這些錢拿去補助更弱勢更需要被幫助的學生呢?

研究做得好,只成就了自己,而教書教得好,卻能成就更多學生,

可是偏偏我們的學術圈與國科會卻只一面倒重視研究,

研究做得好,可以快速升等,又可每年從國科會申請到預算補助,

就沒聽說過教書教得好可以升等,或每年從國科會得到補助。

我不相信以國內教授的收入水平,沒有政府的經費補助就無法做研究。

所以在這次教授A錢事件之後,

我們市井小民可以更理直氣壯地向這些每年向政府要錢做研究的學者說,

要做研究,花自己的錢吧,別再拿納稅人當冤大頭了。

如果政府還是不改陋習,繼續補助學者做研究,

那至少請這些學者不要把錢中飽私囊吧!

 

謝旭洲 201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