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系學會的文碩、翰陽、金華一起來辦公室找我,

他們帶來一份寫好的活動企畫書要讓我簽名,

內容是有關系學會即將要舉辦的系上聯誼活動:大胃王比賽,

他們希望藉由同學們限時比賽吃水餃、吃壽司、喝可樂的方式,

來增進同學間的情誼。整起活動的用意雖然良善,

但看到它是以大胃王比賽的方式來進行,讓我不得不皺起眉頭,

我提醒這幾位幹部,系上絕對會支持系學會舉辦任何能帶動全系學生參與的活動,

但能不能不要採用大胃王比賽的形式?

我建議他們,以美食為主題來舉辦聯誼活動的點子很棒,

但怎麼吃美食,形式可以很多元,不一定要用大胃王比賽的方式,

請他們再討論討論,能否想個不一樣的遊戲來辦這次活動,

 大胃王比賽  

過了幾天,金華一個人帶著修改過的活動企畫書前來,

在新的活動企畫裡,同學們把遊戲的規則做了一些細部調整,

但他們仍然執意要舉辦大胃王比賽,

針對這點,我仍然持反對的態度,建議他們找其它的遊戲方式。

最後,系學會索性取消整場活動。

我今天得知該項消息,除了感到遺憾,更覺得惋惜,

因為系上同學為此少掉一次互動聯誼的好機會,

但我更在乎的是,希望同學們不要誤以為系上及主任不鼓勵系學會辦活動。

我只是不贊成系上舉辦大胃王比賽罷了。

我之所以反對在校園裡舉辦大胃王比賽,主要基於幾個原因:

 大胃王比賽2  

第一,是基於安全考量。

幾年前,國內大葉大學就曾發生過研究生參加校內社團舉辦的大胃王比賽,

結果不幸被食物噎死的事件。

發生這類不幸事件,是任何辦活動的單位最不願見到的,

可是一旦發生,人命關天,再多的悔恨及補償都無法挽回寶貴的生命。

以大葉大學的例子來說,悲劇發生前也沒有人相信會發生這樣的不幸,

畢竟這個社團過去已經連續辦過好幾年的大胃王比賽ㄚ,

絕對不是辦活動的新手,但意外還是發生了。

這說明,以前從來沒發生過意外,不表示日後不會發生意外。

為了避免參與活動的同學發生意外,所以我反對辦大胃王比賽。

 大胃王比賽3  

第二,是基於健康考量。

健康的飲食習慣是細嚼慢嚥,而非狼吞虎嚥。

大胃王比賽要參賽者在一定時間內,快速吃下大量食物,

不僅食不知味,更因暴飲暴食而傷害到參賽者的腸胃器官,有損健康。

過去曾傳出不少參加過大胃王比賽的人因腸胃不適就醫,

無形中也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為了避免傷及參與活動同學的健康,所以我反對辦大胃王比賽。

 

第三,是基於對食物的尊重。

大胃王比賽要求參賽者在很短的時間內將大量的食物塞入嘴巴及腸胃,

有些人會在比賽後再透過催吐方式將食物吐出,

這些行為不僅對人是一種虐待,對食物更是不尊重,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當我們衣食無缺時,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是三餐不繼,缺糧斷炊的,

所以我希望學生們能懂得愛惜食物,不要浪費食材。

尊重食物就是尊重生命 (http://pupi.blogbus.com/logs/67462934.html),

為了避免讓同學失去對食物的尊重,所以我反對辦大胃王比賽。

 

我用以上三點理由向系上同學說明,

目的是希望大家能接受且體諒我跟系學會最後的決定。

總之,大胃王比賽的活動形式上如同其它競賽一樣,看來刺激好玩,

但本質上它是只有富裕社會的人們才會想出的遊戲,

會想出這種遊戲的人,我只能說,他一定不懂什麼叫貧窮的滋味。

至於面對這樣一位不懂體恤貧窮百姓生活的人,

我們還要向他學習嗎?

 

謝旭洲 2012/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