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週四)是新生訓練的第二天,系上除了安排有主任及系辦談話的時間外,

系學會還特別規畫了抽直屬學長姐的活動,讓新生與學長姐們親切互動,

同時也讓各班自行選出第一個學期的班級幹部。

我從廣播一甲,電視一甲,電視一乙,走到電影一甲的教室,

所到之處,盡是學長姐及新生們互動的歡笑聲,從頭至尾沒有冷場。

到場的學長姐非常踴躍,人數之多超乎我的預期。

我要趁這個機會代表系上對所有前來參與活動的大二大三學長姐們致謝,

謝謝你們願意幫忙系上,給學弟妹的大學生活一個美好的開始,

讓為期兩天的新生訓練活動能圓滿順利落幕。

 廣播一甲.JPG  

電視一甲.JPG  

雖然我有許多話想對新生說,但為了不影響後續活動的進行,只得長話短說。

我只告訴全體新生一個簡單的觀念,

進了大學,一定要比高中時期更懂得積極參與、主動學習,

才能讓自己的大學生活變得精彩豐富。

大學生不能像以前高中一樣,老是被動等待來自老師的教悔,

而是要主動出擊,自己選喜歡的課,自己找書來讀,有問題主動問老師,

自己上網找資料,主動參加各式競賽,自己規劃未來。

在大學裡,許多的資源及機會都要靠自己爭取而來。

以前我也曾經聽過畢業的學長姐抱怨,

抱怨學校課程,師資,設備不夠好,害他們沒學到太多東西,

他們覺得大半的知識與技術都是靠自己摸索自學來的

其實他們忘了,這才是大學。

在大學裡,學生的自主性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如果學生不主動學習,即便是進了最好的大學,學生仍然學不到太多東西。

如果懂得主動學習,學校環境再差,仍能培育出頂尖高手。

 電視一乙.JPG  

電影一甲.JPG  

大學生能否主動學習,關鍵就在於他願不願意積極參與,

積極參與課堂上課,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積極參與班上系上及校內的活動。

假如學生經常翹課,或從不參加班上系上活動,也不參加社團,

那他就會成為一個老師、同學或學長姐眼中的隱形人(或飄飄人),

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從不留下痕跡,跟其他人毫無互動交集,

既無法認識其他人,也無法被其他人所認識,

這樣一來,師生間或同學間當然不會有情感的交流。

一旦欠缺情感交流,一個人對這個班級、系上或學校就不會產生認同,

跟其他同學之間也不會有共同的記憶,

導致到最後,他的大學生活將會是一片空白,欠缺甜美的回憶。

所以我想跟全體廣電系的新生們說,

以後如果看到別人翹課去玩耍、打工或是去做跟學習無關的事,

千萬別羨慕,因為他們會慢慢變成大家眼中的隱形人,

來學校上課就是一種積極參與的表現,

報名參加新生鍛造營是一種積極參與的表現,

一群人在電腦桌前等著選課搶課是一種積極參與的表現,

參加系上的宿營活動也是一種積極參與的表現,

只要你經常積極參與班上系上學校的活動,

你將會為你的大學生活留下更多收穫與美好回憶,

日後回想起來,妳的大學生活不就比別人精彩嗎?

 

謝旭洲 2011/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