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的好友生病了,得的還是蠻嚴重的病。

在學校,她是位認真負責的老師,

不但做研究認真,教學也超認真,對學生的輔導更是盡心盡力,

我常看見她假日還留在研究室,平日也常熬夜加班,

幾乎是把她所有閒暇的時間都奉獻在學校。

我可以說,她是我一生中所見過最棒最棒的老師之一,

是學校極為難得的一位好老師。

她的生病,帶給我很大的心理衝擊,

從小,我們的父母及師長不是經常告訴我們:「好人有好報」嗎?

如果認真盡責的好老師,最後得到的是這樣的回報,

那誰還會相信「好人有好報」呢?

誰還要盡心盡力認真教學,努力做研究呢?

就像熱心的路人在協助車禍的傷患後反被誣告一樣,

好心沒好報的結果,讓所有人不再敢去熱心救人了。

想到好友的處境,頓時讓我內心覺得沮喪。

我已不知該如何安慰病中的好友,

只能不斷問著自己,好人真的有好報嗎?

 好人肯定有好報.jpg  

我找出了兩年前買的一本書(2009, 天下文化出版),

是由Stephen Post & Jill Neimark合著的「好人肯定有好報」

(Why Goo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

嘗試想為自己找尋一個合理的解答。

在這本書中, 所謂的好人, 並非指那些捐大錢做大善事的人,

而是每個在日常生活中願意付出, 傳遞愛的人,

這也就是星雲法師口中所說,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人。

付出, 能讓愛傳遞出去,也終能讓愛回到自己身上。

雖然無私付出的人,在付出時並不會想著事後有何回饋,

而是出於真心的奉獻,但久而久之,整個大環境就會因此而更美好,

最終個人也會因此而受惠。好人肯定有好報,

此時觀之,雖非如此,但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

付出,不一定是要捐大錢,蓋大廟,

而是有非常多的方式,每個人無時無地都可以做到,

書中列舉十種付出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包括:讚頌(不吝於給人稱讚, 說別人的好)、

傳承(無私將自己所懂的知識技術告訴別人, 幫助他人成長)、

寬恕(願意原諒他人過錯, 給別人改過自新的機會)、

勇氣(敢為別人仗義執言, 挺身而出)、

幽默(輕鬆化解尷尬, 時時刻刻帶給他人歡笑喜悅)、

尊重(事事想到他人,把他人放在心裡,從他人立場來思考問題)、

慈悲(對生命萬物具有同情憐憫之心)、

忠誠(重信義、忠於職守、忠於家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傾聽(用心聆聽家人朋友的嘮叨抱怨、心聲苦楚、建議)、

創造(以創意來改變現狀, 改善眾人生活)。

我把這十種方法提供給每位系上同學,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付出方式,

無論是對自己家人, 同學朋友, 社區居民, 或是陌生人,

開始不求回報地默默付出,

因為唯有付出, 愛才能歷久彌新, 永不凋零。

就從對自己最親近的人開始付出做起吧,

願與大家一起共勉。

 

謝旭洲 2011/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